当前位置:首页>>图说铁检
弘扬宪法精神 传递法治力量——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多举措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1-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根据上级检察机关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取得新实效。

   一、讲好宪法故事 撒播法治种子

   12月1日下午,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开远市第四中学法治副校长张永红到该校以“让法治之光照耀圆梦之旅”为主题,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将宪法宣传与“送法进校园”活动相结合,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检察官助理符蓉以《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为题,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宣传课,开远市第四中学高一年级400余名同学聆听了法治讲座,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00余册。12月2日下午,副检察长、开远市灵泉中心校法治副校长李江荣以《与法同行,共建法治校园》为题,为该校100余名小学生进行法治讲座,现场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资料100余册,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二、担好普法责任 宣传法治理念
 
   12月3日上午,开远铁检院在开远市新体育馆参加了由中共开远市委、开远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与集中宣传活动,活动表彰了2020-2021年度开远市优秀法治副校长,我院案件管理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李竹君被评为“优秀法治副校长”并接受表彰。活动现场,我院干警采取设立法治服务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疑问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普及宪法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解答老百姓对于法律方面的疑问。现场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人次。

 

 

 

 


  
   三、牢记庄严承诺 凝聚法治共识
  
   重温宪法誓词,既是对宪法的宣传和维护,也是对检察干警的一次精神洗礼。“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12月4日上午,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永红的领誓下,面向国旗进行庄严宪法宣誓。干警们精神饱满,铮铮誓言表达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坚定不移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庄严承诺,决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落实到检察工作中、融入到司法办案中,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宣誓仪式结束后,开远铁检院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依宪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题开展述学活动。干警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交流发言,让与会干警再次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要义,引导干警在深学真悟中将捍卫宪法变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践行宪法精神。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学法、懂法源于一点一滴,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开远铁检院通过系列宪法宣传活动,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和法治需求,送法进社区、校园,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用法、守法,让宪法精神进一步深入人心,让法治理念进一步树立和深化,也进一步检验了教育整顿成效。开远铁检院将继续加大宪法宣传,将宪法厚植心中,坚定不移地做宪法和法律的建设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检察长致辞
 亲爱的朋友:欢迎您关注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网站!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筹备组建于1980年7月, 1982年5月1日正式办理案件,2012年7月接受铁检管理体制改革,与昆明铁路局分离,整体移交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实行省垂直管理,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云南省境内的昆(明)河(口)、蒙(自)宝(秀)两条米轨干...
通知公告
· 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关...
· 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关...
·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
·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
· 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关...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微视频
中老铁路两周年中的“检察蓝”
中老铁路两周年中的“...
微平台客户端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