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乡村振兴】当好群众的“小蜜蜂” “检察蓝”实打实 点对点开展好坚果产业培训
时间:2023-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2023年度德宏州澳洲坚果丰产栽培技术省级培训实地班在遮放镇河边寨村如火如荼开展,河边寨村七个村民小组坚果种植户、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员约50余人参加。

自2016年以来,在遮放镇党委政府、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村民开始种植澳洲坚果,因其收益稳定,经过几年的发展,澳洲坚果种植户已达90%以上,种植面积已突破1万亩,挂果4000余亩,2022年实现产值430万元,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为做强做大做精核心产业,帮助农户搞好坚果科学种植管理,实现提质增效,经河边寨驻村工作队与省林科院驻河心场工作队的共同努力,河边寨村委会积极配合,促成了本次河边寨村的现场教学。

培训由德宏州林草种苗管理和质量监督检验站尹加笔、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陶亮两位老师主讲,他们采取理论讲解与实地操作相结合、专家与农户互动、参培人员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

一是从光合作用着手,讲清讲明修剪必要性。尹老师充分阐述了充足的日照对坚果树挂果多少、质量好坏的直接影响,以及通过人工修剪改变树枝结构,保证充足日照的必要性。

二是从搭建树型着手,说全说透修剪方式。尹老师紧紧围绕何时剪、怎么剪、剪什么、剪多少,一一现场演示并讲解。随后,村民们更是亲自动手实践,专家当面答疑解惑,顺利在其指导下完成修剪。

三是从大圈小圈着手,弄懂弄通施肥除害。尹老师现场画出大圈、小圈说清施肥时间、配比、注意事项等。陶老师现场捕捉害虫们,一一揭露其对坚果的危害,讲清虫害病理,教授药品选择及喷洒时间、剂量等,并对村民提出的疑问,事无巨细、讲清道明。


两位专家既讲理论又重实践,所讲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取得了预期效果。村民郑加顺表示,“两位老师有水平、接地气,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是几年来最好的一次培训,回去以后将严格按照老师所讲的去操作,争取有一个更好的收成” 。培训后河边寨村联合专家们搭建了微信群,同时宣传好云南省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网云课堂平台,为村民们持续性地学习做好后续保障,助力建设“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检察长致辞
 亲爱的朋友:欢迎您关注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网站!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筹备组建于1980年7月, 1982年5月1日正式办理案件,2012年7月接受铁检管理体制改革,与昆明铁路局分离,整体移交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实行省垂直管理,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云南省境内的昆(明)河(口)、蒙(自)宝(秀)两条米轨干...
通知公告
· 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关...
· 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关...
·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
·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
· 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关...
预决算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
律师联络平台
检察长信箱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微视频
中老铁路两周年中的“检察蓝”
中老铁路两周年中的“...
微平台客户端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开远铁路运输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